淺談Diva花代

 今天來談談P10剛出的花代。




其實說實在的 花代剛出的時候我們這邊的評價普遍中等,甚至有其他打牌的夥伴是給很低分的評價。


不過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花代的效果是Diva環境紅色目前數一數二最強的一張C位;這邊指的最強不是單指輸出、資源或其他等單一條件,而是指總體而言的資源賺取以及侵略能力。

懶人包:想要穩贏就去玩X。

以下略長

----------

要知道在大約在P05~P06釋出的時間上下,

生物的體質有了爆炸性的通膨,開始有了1等7000-8000、2等12000甚至14000這種超超標體質,在昔日稱霸環境初期的快攻紅陷入了無止盡的深淵,畢竟在Diva環境紅色主要都是走快攻中速這種瞬間一波收掉你的流派,(如No Limit ヒラナ)1等的ロメイル 3000 、2等的ランスロット 5000 以及幾乎最高的8000驅逐。(不算入ドラゴ需要綁種族的12000。)

在這些肥大的怪物出現之後,這些卡的作用直線下降,完全摔到了大低點,昔日缺能缺手的缺陷也因此在過不去的情況無限放大,紅色的快攻輸出能力陷入的極低的狀況;只要對方的生物體質夠強,1~2等期間鋪出夠強壯的體質,紅色能夠開出兩線就要謝天謝地,這樣的情況就算到了3等也非常難改善。

此時的紅色陷入的Diva環境的最低點,只要我上3等後的大約2回合內沒打死你,我差不多也可以投降了。也因為如此,紅單開始走向轉型,像是開始走燒能流、或是P04橫空降世的X領軍的暗殺作為主輸出手段等等。

但是儘管轉型,官方可能也知道只要給紅色一張暴力輸出(10000以上驅逐)(*註1),這遊戲肯定又會回到Diva初期紅單宰制賽場的惡劣環境,所以也開始走向另一條讓紅色獲勝的手段,那就是SIGNI暗殺與直接碎甲的傷害。

但這些手段過於不實際,在這裡我提出自己的幾個見解:

一:當時的環境獲得暗殺的手段過於稀少。紅色シグニ大概只有3等的マルス、アダマスフィア、テングザル與キントキ能夠主動獲得暗殺的能力,且幾乎都非常難觸發。當然要說的話雙紅Piece、X與Lovitアシスト可以賦予其他暗殺,但效益終究過低。

二、碎甲過於昂貴。度過了P06~P07完全沒有主動破壞能力的紅色悲歌之後,P08官方推出了ハルバード這只可以誘發條件以直接碎甲的SR,只是對於紅色來說,3紅1無簡直就像要買濤豬尹緣一樣昂貴,用資源換取輸出最大化的紅色要去哪裡生出這些能量?雖然說當初我還是有嘗試入編過2~3張左右,但幾乎從來沒有發到碎甲的機會過,放入的概念也只是為了出場的抽2罷了。

到了這邊,有許多玩紅單的玩家力求再一波轉型;例如以遊月為主的極快攻掉手紅色,透過アシスト的レイ在對方做出反制前先把他手牌掉乾,另外一邊的マキナ則負責後台的開線與資源回收運轉,透過使對手沒有手牌而無法有效解決你的檯面以及遊月的燒能效果與最後的一霸一絡收頭,這個套路大概讓紅色勉強回歸為賽場牌組,但不久後就被看破手腳而又死透了。

也有像是混團的ヒラナ,透過一霸一絡與Game1的效果,一回合3傷的極限輸出;但這些終究還是沒有解決最根本的過不去、沒能沒手問題,有點像是非常短暫的迴光返照。 

(當然現今日本非常耀眼的一波流ヒラナ也算另種復活,不過時間上這不在本文討論內)

後來到了P09,官方推出了如團長與真遊月等能夠彌補紅色打線的SR,讓紅色能夠使用暗殺的能力直接無視對面場上造成輸出,配上P05的複製寶石,能夠做出主動割能與暗殺雙備的強力陣容。

看到這可能會想說為什麼不直接玩X就好?X確實是最佳解,只是他的強度整組壞掉,在我自己的習慣之下,討論紅色時不會將他列為討論內容對象之一,不過簡單說,X還是目前紅色C位最穩定與勝率最高的。

然後就到了這次的主角花代登場,花代的優點我也在下方列幾個點提出:

一:出場指定驅逐。這點看似很平凡,但對快攻紅色是非常強力的一條效果,除了代破與全闇影,指定驅逐沒人擋得住,有多噁心?這個效果甚至只有出現在初版的Lovit身上,就可見其難能可見之處。
另外遊月雖然也有出場驅逐,但他的驅逐是使對方自己選擇,對方可以選擇一隻對於檯面最沒有影響力的,但到頭來你還是要處理其他會造成你威脅的東西。

二:起動效果。碎1甲抽2張牌有多強?碎了一甲看似很痛,但對於紅色快攻來講我本來就是沒打死你我就要死了,我不如用血換你的命、七傷拳的概念。更何況自碎1甲後你能夠得到:「抽2張、賺取1能以及觸發爆發。」若有爆發甚至有可能再幫你多開一線,這個效益是無限的大,讓上面所提的缺能缺手大缺陷獲得最大的改善。

筆者曾經在抽牌階段結束時手上只有抽起來的2張牌後透過資源運轉讓手牌數達到8張的誇張情況,對於花代來講,團長的戰階棄6手碎你一甲再也不是夢。

但花代最大的問題也在之前的單卡講解提到,那就是他的Gam1「過於不穩定。」

進入不穩定的正題前先解釋一下,首先在實測下來,由於自碎一甲使自己會比別人血量還少的緣故,雙潰的效益是大於暗殺的,也許會問我都過不去了怎麼用雙潰打到他的臉?這又要提到另個前提,就是在紅色沒落之後,玩家們開始因為越來越少遇到紅色的出場驅逐,而將大屁股的白板生物換成比較有實際效果作用的其他シグニ,這些シグニ的特色就是他們體質低落,1等可以低到1000~2000,2等更是很常出現5000左右。

這時候紅色就又能夠透過ランスロット 或花代SR棄手來取得戰線,真過不去也可以使用超越法術/Piece的永劫/Burning Curiosity來一路暢通。

在理解這部分後,我們預設對方場上只剩1線沒通,通常這時候對方會有3-4的護甲左右,要快速推掉甚至斬殺就是需要使用雙潰的高侵略性特色,來達到我們的目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優先選擇雙潰而不是暗殺。

接著進入正題,花代的Game1是洗切後抽1,若是有爆發的牌使一體シグニ獲得暗殺,反之則是雙潰。我沒有辦法確切得到我想要的,就算已經推敲過牌組還剩哪些,但他最大的問題還是洗切這點,這是無法透過瀏覽牌庫上等手段來穩定取得的,假設說我今天需要雙潰,但仍是會有那些不確定因子讓你生物獲得的是暗殺,更不用提搞不好這隻生物前面還是空的這種尷尬情境,當然除非玩家本身厲害到直接把爆發/非爆發的牌早就全都濾出來。

而這也是為什麼我整體會給花代不到4分的原因,儘管前面兩條的能力是多麼的強力,但最後的這點其實才是最關鍵的,如前篇所說,他的上限可以很高,也可以低到不能再低,沒有開到你要的東西他就是Gam1抽一張牌而已。

但就我自己的認為,花代還是有他的潛力所在,他不是可以輕鬆駕馭的C位,但可以透過經驗與牌組構築使他的上限大大拉高,甚至超越X我自己認為都有可能,只要掌握一定的熟練,花代絕對會是非常強的一位,這點我是非常有信心的。

在文章最後補充一下,新的Lovit的Game1是直接賦予雙潰,很多人會拿這來跟花代做比較,但我自己認為完全不能比。

一:Lovit的效果整體偏慢,他是官方指定要讓你打中速甚至控制紅,他沒辦法像花代打出這種侵略性的傷害。

二:Lovit的主軸圍繞在燒能,當然花代也可以走燒能向,但會需要壓縮到非常多其他位子,且花代最大的精華在於你刷出你要的能力後可以使用複製寶石複製直接做一波大陣,但Lovit的本身向性非常不適合放那張,比起那張Lovit更適合放カーニバル遠大於它。

當然你要說的話花代也可以打偏慢,只是啟動的碎甲仍然是>>>>>>>>新Lovit,獲取資源以連鎖之後的大量運轉,這是其他紅色完全做不到的,也因為如此我才會認為花代是遠大於新Lovit,甚至就單體而言可以超越其他所有的紅色C位(包含X。)

也差不多就這樣,我私心是非常喜歡這張花代,他有將紅色重新推回賽場的潛力與能力,也謝謝看到這的各位。

Written By KUQ


註1:目前環境裡能獲得10000以上驅逐的只有遠古驚嘆與No Limit的團怪、星光樂園的3等紅色與幾乎綁定宇宙軸的ドラゴ,只是這幾隻的缺陷都是需要一定的限制,如綁團和牌組純度,也因此相對不直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XOSS Diva 從構築、對局到變化的詳盡教學--兩種強攻型ヒラナ的介紹

主要人員簡介

2/1規則改動小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