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xoss WXDI-P10 單卡講解 Piece & LRIG 篇

 

WXDI-P10-001

KUQ:2
LR:1~2
小守:0~1
ZZZ:1~2

小守:這張 Piece 有兩種玩法,第一種是對方空台,第二種 是推掉後再打甲。但很不實際,一是你會踩到爆發、二是對方肯定會開擋招。要使用的情形是除非對方能量很少,只是現在大多的大擋都能夠有效阻擋這張的進攻,且他的耗能太重,所以我覺得他不會被使用。

KUQ:可以為了這張牌特化一套牌形,且這張打法能夠壓制 現在的側邊メル的擋傷,但要用在普通牌組這張實在太難用且太夢幻了。

LR:在對面側邊有メル的情況,你要先解掉三線再開,這個能量消耗太高了,只是如果用在初代バン ,可能有些搞頭, 但他上下限太極端了。

ZZZ:我覺得太不穩定了,不穩定的原因主要是作為斬殺手段的話不成功變成仁,但若是要搶先機的話能量消耗以及踩爆發的風險太大。他的用法可能是用來斬殺,但以同效益來說有更多更好用的東西。

WXDI-P10-002

KUQ:0
LR:1
小守:1
ZZZ"0

KUQ:GGG都沒有人在用了,為什麼我要放這張?更不用說他是二選一且卡了一個夢P的位子,在夢P越來越強的趨 勢下我完全不會想用他。

小守:我可以給他 1 分的理由是 GGG 在第一回合沒辦法用,而且 GGG 要放一個能在主階開的側邊,這樣才能拿到第 3 能,只是這張牌佔了夢 P 的位子,這缺陷太大了。

LR:卡在夢 P 的缺陷實在太大了。

ZZZ:我今天如果缺能量我會改我的構築,甚至是放選擇, 實在不太需要這張。另外主要還是現在環境打不了那麼久,現在大約3、4回就會是風向抵定的情況,充沒幾能、要抓的池也不一定充足。

WXDI-P10-003

KUQ:3
LR:2.5~3
小守:2.5
ZZZ:3

KUQ:我原本看到這張牌我會給他滿分,但想了一下都卡了夢P的位子我為什麼不帶ENERGY DOOR(能量門)或
マイアズア·ラビリンス(瘴氣)之類的,更何況這兩張也只比他多 1 能而已。

LR:其實我剛才也在想同件事,同樣是黑色,瘴氣還比他多做兩件事。

小守:所以我當初才覺得這張牌很奇怪,為什麼黑色能做紅色跟藍色的事情,而且還做得這麼四不像,那我還不如帶瘴氣。
然後會給2.5分的原因純粹是因為控黑可以帶。

ZZZ:要卡一個夢 P 的位子很奇怪,如果他不是在夢P或許會很強。

WXDI-P10-004

KUQ:4.5
LR:5
小守:4.5
ZZZ:5

KUQ:這張星光P太強了,他的價值直接超乎他所需要的代價太多了。

LR:這張牌最可怕的效果是你能用第一條來誘發第二條,可以先跳滿場後再直接無償驅逐一隻,不然就是第一條跳らぁら後再接第三條,開一線還可以再賺一能,這太誇張了。

ZZZ:而且他的5抓2能夠讓你決定你現在需要的東西, 他不是單純的補手牌,而是讓你決定你現在需要怎樣布陣。

小守:這張牌剛出來的時候我其實就有想到他的連鎖效果, 但他的頂點到底能高到哪這個目前還可以再觀望。他其實跟能量門很像,只差在不能擋頭。不過身為一張做球的牌,他值不值得滿分實在是需要思考一下。




                                    
WXDI-P10-005
KUQ:5
LR:4
小守:4~5
ZZZ:4

KUQ:很明顯要打控制的一張牌,C位喊打倒凍對控制來說真的太強了,只是可能需要綁藍色來讓他上限更高,更不用說他的無償抓牌跟洗白效果對現在的環境來說有多重要了。

LR:我會預設這張牌就是要組藍藍白,不說其他主流,從我打あや到現在大概有五十多場,他的自動效果可以直接把他當成抽一張,而且あや的主流構築下他的手牌耗得量非常大,在這張G1的洗白下あや肯定會很痛苦。雖然設計上可能就是要把他當成控制牌來看,只是像オロチマル(大蛇丸)這種需要大量手牌的開線手段來說,リメンバ(小憶)能夠彌補缺手的這點,所以以以前其他的白色 LRIG 來說,他可能可以組得更激進一點。

ZZZ:其實我最近在想純白構築的時候,這張牌解決很多白色的窘境,像補手牌跟場控的問題,甚至可以直接不放ハニエル這種抓牌的東西,從這些角度來看真的蠻強的。

小守:我的評價是:跟很多 LRIG 一樣,明明就是藍色卻做成其他顏色,而且他的設計上就是要直接吃掉其他的那些控牌,因為他就是要當現在這個環境最控的LRIG,不論是控手還控能上都是,不過對於快攻來說他可能反而沒那麼好壓制住。


WXDI-P10-006
KUQ:3
LR:3
小守:3
ZZZ:2.5

LR:我會覺得花代他是一個賺資源超快的C位,但相對而言他就是用血來換。不過配合一些能夠補甲的二等支援,她自己那條擊潰護甲時抽牌的效果會變得非常強勢。

小守:其實之前我就有嘗試組過花代了,打起來的感覺是雙潰的價值遠比暗殺來得重要。因為花代是目前專打前台傷害的 LRIG中需要打得最侵略的,那要這樣玩的話雙潰的成立性肯定最重要。而現在的構築通常都是一個小擋配上一個大擋,如果對上這些牌且你場上只有一個雙潰的話,對面一定就是拿一個小擋去擋。那遇上這種情形的話你肯定需要第二個雙潰來逼對方繳出大擋或是直接挨拳靠爆發救。

只是這個雙潰是相對很不穩定的,但花代能不能在第三回合 直接做出這樣的陣容,這是還待討論的。結論來說一開始看到的時候我可能只會打 1~2分,但可能可以透過慢慢去修改構築好讓最後可以達到 3~4 左右。

KUQ:我覺得花代最大的問題是他的 G1 太不穩定了,你需要一直去算你抽出來以及牌庫的東西來推出你的護甲裡面到底是哪些東西,他不是很直觀的那種打法,而是需要靠大局觀以及 Game Sense 去推論的反主流構築。雖然前面兩條對快攻紅來說是非常強力的效果,但歸咎於G1,我覺得會把他的整體評分往下拉,可以很強,也可以很爛。

ZZZ:我覺得他不是隨便一個純紅就可以無縫接軌的一隻 LRIG,而是需要圍繞著他而特化整個套牌的那一種。你需要圍繞著他去做一套構築,那做出來勝率是否會很高? 這我還是不太敢斷言。

WXDI-P10-007
KUQ:2
LR:2.5
小守:4
ZZZ:3

LR:我承認我只能先給他 3,這 3分是來自於現在環境對於法術牌的依賴程度;現在的環境我覺得可能是官方也知道法術是很容易出壞的一種東西,所以他們在做法術可能就會用費用或是卡一個爆發位來當作平衡點。
很怪的點是我覺得ミルルン(米倫倫)兩條效果是互斥的,他要你丟法術卻也要你用法術,這導致你要注意整套牌組的目前裡面的牌組濃度還有多高,非常的反邏輯。

小守:我覺得法軸現在已經很強了,除了很少數的零費法術, 現在的所有法術都是需要能量的,而現今法軸就是在資源量運轉需要非常快也非常大的一套牌組。從米倫倫來看,官方有意讓法軸有一個新的維度誕生,這邊指的新的維度是指容易解大怪的部分。
但是這個維度能做到多少,這是待觀望的,不過以他來說能夠打出一個新的法軸維度, 光是這點就值得我給他 4 分了。

KUQ:我覺得米倫倫的效果是從上到下的分數遞增,常時效果我給0分,啟動效果我給2分,Game1則是5分,G1非常強力的能夠讓以前不太會用的像 P04 的白魔法或EXCHANGE這種曾經的倉庫卡重新進入構築;只是其他兩條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反思考邏輯了,也有可能是我法軸玩得不夠多,所以我只能給他比較低分。

ZZZ:我覺得他很有趣而且是獨一無二的,雖然目前來看不知道強度到哪,只是搞不好有一天環境變成法軸當道,那到時候你就會需要使用他了。


WXDI-P10-008

KUQ:4
LR:4
小守:4
ZZZ:3.5

LR:我直接先說我的想法,他的 Game1 是會贏的那種 Game1。

我第一次看到出的效果時,我想到的是二等タマゴ,抽二的那張,你在對手攻階升級,下回合又可以再抽兩張,這時候就能決定你要填什麼。
至於啟動效果我看推特是說可以配上ナイチール (南丁格爾)自己降攻擊的缺陷,像是5000 槍兵變成 10000 這樣。
然後 G1 先不管燒能這件事情,光是全部送墓這點就非常強了,他的這個能力一定會是需要搭三色的構築,可能搭上白色的除外或是紅色的驅逐,G1的這個效果就跟我在舊環境玩綠子的概念雷同──他是最後收頭在用的,沒有要給對方開防招的機會,光是這點就值得我給他很高的評價了。

KUQ:我真的不知道怎麼玩綠牌,但就我對上C位是綠色的經驗,他們的能量通常都是耗得比站側邊還來得兇很多,而且你也不可能去放雙綠,因為就目前來說雙綠的實用價值真的太低了。不過 G1 的全部廢棄又燒能真的是太強。

小守:看到這裡我發現其實官方有意在克制一小擋一大擋的 這種主流編制,綠子這個能力也不是一小一大能夠解決的東西,他也是一種很反邏輯的組法。
出的淨賺資源量是 0,然後他又是一個明顯要打控牌的能力,打控綠的情況下,你的手牌一定要保持在一定數量,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太多代表你能量區幾乎沒什麼東西,沒東西就做不了事情,最好的情況下是回合結束時是 3 至 4 張手牌最好。
所以我目前傾向在他三等出場的這個能力是在 2 等時開完招跟一些爆發後拿來控制自己手牌的一個作用。G1 就是放出來叫那些想在最後反攻的那些對手給我小心一點的 殺招,4費全體送墓這點實在有夠噁心,你說強不強?

ZZZ:啟動+5000 像是一個給玩家組牌的方向,畢竟其他兩招跟你的構築來看是沒什麼正關聯,第二招就是給你一個概念的感覺。 我覺得綠子是目前綠色最強的,雖然我目前是沒有組綠牌的 打算,但如果有天要組的話我肯定會選綠子;只是以現在的 整個賽場環境來說、出線機會的問題,我不覺得他救得了綠色,所以就 3.5 吧。

WXDI-P10-009
KUQ:4
LR:3.5
小守:3.5
ZZZ:3.5

KUQ:說到ハナレ(小離)啟動效果讓我想跟イオナ(伊緒奈)的啟動做比較。
伊緒奈是堆墓 2 張固定減2000,但小離則是用堆1 然後看他等級 x2000,我覺得他比伊緒奈強的點在於他是能夠靠做牌去決定減的數值,以黑牌的角度來說我覺得這是很強的一點。 因為小離的這條效果是不是可以直接讓黑牌只需要放 4 張堆墓的 1 等惡魔,甚至不用放?而不是像以前放 6-8 張。
Diva 環境傳統黑牌最大的窘境就是堆到後面對面還沒死,自己就先重構了,而小離的這條效果則是能夠徹底顛覆黑牌的玩法,光是只噴一張就我的經驗以及對黑色來說價值是非常高的,只看這點我就會給他很高的分數了,私心潛力非常高的一張牌。

LR:看到出場的減兩倍我認為確實可以少做一招,仔細回想 一下,你 3 等大部分的主動扣攻都是 5000~8000,2 倍的 這個效果可以少多丟一張牌,且出的這個效果搞不好可以配 啟動去做。然後說到小離的啟動效果,這就跟剛才談小憶來的一樣,他的出現是不是可以改變以讓黑色跳脫去組一個不是傳統黑軸的牌型?

小守:說到啟動效果,牌組上方這件事情代表一定要混其他顏色來做牌,三等濃度也一定要夠高,這時藍或白的側邊價值肯定又更高 了。

ZZZ:我覺得小離跟小憶最大的差別在:小憶的出現可以讓白色不去放洗白或抓牌的那些用牌,只是黑牌則是仍然要放堆墓跟減攻的牌,所以可能還是會有所不同,雖然比起來他可能沒小憶這麼 OP,但他也是不弱。

然後說起來這幾張 LRIG 都搞不好有可能成為這五色的新東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XOSS Diva 從構築、對局到變化的詳盡教學--兩種強攻型ヒラナ的介紹

主要人員簡介

2/1規則改動小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