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xoss WXDI-P11 單卡講解 SR篇

(此評分為P11上市前所評,因此覺得雲爛請別意外。)



WXDi-P11-039

KUQ1

LR3.5

小守:1

ZZZ1.5


KUQ剛好10,看了一下種族,非常合理。


LR:讀了幾遍效果才發現她要剛好10等才能發動,有點嚴苛。目前對於藍藍白系統的AYA在主動除去的部分會使用大蛇丸,但大蛇丸有著耗能過大的問題,這張彌補了大蛇丸的缺點,有值得嘗試的價值。


小守:怎麼現在的英知都在數這種怪怪的東西啦。
剛好十真的是個很爛的能力,尤其是現在環境藍色跟掉手很多,實在是無法保證自己的手牌數量是否能如預期一樣,就算有,也很難保證手牌會剛好十等。


ZZZ:其實我覺得搭配啟動效果甚至加上小億這種抽濾強的牌組來說彈手應該沒有這麼困難,可是啟動他媽要兩費,啪,沒了。




WXDi-P11-040

KUQ3

LR3

小守:3.5

ZZZ3.5


KUQ巨大decoy,除此之外好像沒什麼能用 尤其白色三等已經飽和到炸了。
爆發很強很噁心、指定填甲;但這種過度靠賽的東西值得高分嗎?不覺得。


LR:我習慣把這類會吸別人效果的卡稱做『靶』,我記得之前已經有一張了,而且這張還額外給了一個暗影耐性。
看上去是很強沒錯,LB效果也很優秀,但有個問題是白色真的有需要那麼多防禦性單卡嗎?目前混白套牌都是四張能天使與四張小憶的情況下,實在看不出放這張的必要性,除非官方接下來要BAN牌,迫使玩家不再放能天或小憶。


小守:第一眼覺得這爆發好強,但越想就越覺得普通。
Diva環境不可能因為這張牌而帶一堆白板二等爆發,就算能開到也是建立在你要先開到他
本體能力,很經典的三等白色爆發位,我覺得必指定+指定觸發一體シャドウ是個中規中矩的能力,沒有能天強,但不會到弱的能力,然而這個卡位怪物實在太多,不知道有沒有他的位置。


ZZZ:有趣,自檔一招,中招還能給予shadow,超級帶刀侍衛,爆發也強,屌打其他抽一系。定位讓我想到碟仙,只是這隻不檔平推,可能可以看牌組體質來選擇?不過碟仙2等是很大的優勢,到底花了3等爆發位要保住什麼可能要再想想。




WXDi-P11-041

KUQ3

LR3.5

小守:3

ZZZ2.5

 

KUQ很明顯是搭配團長的東西,只是要丟兩手,這跟當時的花代困境一樣,沒那麼多手牌給你玩。再來他是非爆發 紅色三等非爆發有點太多了 放進去真的太卡了,是我的話會認為可以放, 但至多1-2


LR:這包有很多這種明著給All Star環境用的單卡,像這張就是來自於AS環境的極盾重製。第一條增加攻擊力的常時效果,要求手牌在一張以下對於紅色套牌來說達成條件非常容易,尤其現在團長在純紅套牌的使用率非常高,很容易做到兩隻15000
若場上沒有團長,也可以靠第二條自動效果來減少自己的手牌順便開線,不過丟手牌要求有點死,除非牌組已經有特別設計,不然使用機會我想不高。

 

小守:diva的器具軸是在這一彈時空降做出來的,過去只有《轟炎 フレイスロ団長》+《小装 サミダレ》的搭配。
我覺得這一個軸目前該有的東西都有,但是也不過就是做成了過去綁種族的牌組該有的一般強度而已,雖然兩手的無門檻開線很強,但手牌過少過於diva環境而言是偏致命的,即使全場都+3000短時間內不會輸,但這並不是一個穩贏的方法,相信他在AS更強。


ZZZ:老套的綁種族開線,不是壞事但我印象武器武裝紅白居多,都不是會有手牌的類型,雖然現在武器武裝料越來越多,但感覺還是在打工仔的層面,讓我想到武勇(?




WXDi-P11-042

KUQ5

LR4

小守:4

ZZZ5

 

KUQ這遊戲製作人到底想讓DXM膨脹到什麼時候?
認真說,很強的牌,拔110000以下驅逐對紅色來說根本是上天送來的寶物,要知道10000是多大的驅逐能力,非常的噁心,也不用怕說下面拔完就沒了,對手根本不可能讓這鬼東西活太久。
另外燒能就當送的的,很強,但老實說就是11的資源交換,算是讓對手有壓力的東西而已
唯一的缺點就是屁股太小,不過這東西出到萬二我會認真覺得DXM是親女兒吧,幸好沒有。


LR:開線跟炸能做在一張卡上,很有以前AS環境的龍獸的感覺,不過這張竟然是怪異。
出場效果可以疊三張卡在底下,拔除一張可以驅10000,在自己主階以外被驅除可以炸對手一能,我想使用這張的時候,大家最少會在底下填兩張吧?那等於說加上這張本體,需要三張手牌來運作他。
我個人認為這是個合理的代價,但跟以往的卡不同的是他在運作上有相當大的自由度,所以顯得這張卡相當強勢。對手如果不想被割能,那他就得冒著下一回合被開線的風險。說真的這很煩,完全把問題丟給對手,我自己是不喜歡這種東西啦。


小守:基本上不會選擇一次放三張,而是放一張,可以視下回合需要多放個一張逼對手招
一能炸10000對於紅色非常強,以上;少1分是因為10000的門檻在現在這個環境存在一點問題。


ZZZ:用至多3能做賭注,相當的具有存在感。清也不是不清也不是。體質問題也可以用燒能來威脅對手。雖然燒自己能,但就看你的牌組構成。一般來說燒能紅本來就能換能,所以會有多的能充給他。如果不是就直接塞一張開10000也是強得離譜。

還是認真覺得這效果只能做1Makina3才對(?




WXDi-P11-043

KUQ4

LR4

小守:4.5

ZZZ3.5

 

KUQ戰階開始宣言等級,除了宇宙之外很明顯都是要做一個combo;看似很雞肋,但可以先理解自己上方究竟是什麼其實不賴,而且這個自動效果也沒有代價,開到賺到。

再來出場效果兩條非常噁心,配上硬幣或控制藍這種不給能的牌組根本是嚴重出現一個大幫兇; 缺點是控制藍的非爆發三等也是過多,是張強卡,但能跟會壓縮到誰的位子都是後話了。

 

LR:做為一個藍藍白AYA的使用者,很難拒絕這種實質一費二等除去單卡。尤其藍色的除去效果非常罕見(導致大多數藍色套牌都得外掛另一個顏色進行除去),然而這張小憶彌補了這問題。抽牌效果可以看做是送的,但對於大多只會有一等與三等的藍色套牌來說,猜中的機率不算低。
還有個重點是這張沒有LB,不過對於藍白套牌而言,非LB位置已經非常滿了,需要再認真思考。

 

小守:在Diva環境中,一個硬幣的價值不到一能或一手,一幣一能能彈一張二等牌我認為非常破格,自動能力我認為使用上偏難,在不賭運氣的情況下需要另外的東西去做配合,比較常見的大概就是《蒼天 ヘケト》、《小装 プロトエナジェ》、《コードメイズ ウムル//メモリア》、《偉智の遊 タマ//メモリア》等一眾翻牌堆的藍白,在沒配合或是沒背牌底的情況下用起來會比較難受。

 

ZZZ:一直都有種凍結容易但效用太低的感覺,這張的出現可以說是大大的讓凍結威脅性提升,但比較可惜的是自動效果不像yukime一樣可以主動占卜,所以很大機率作完事就是白怪一隻,12000體質尚可,就看凍結軸有沒有更多其他的combo可以搭配。




WXDi-P11-044

KUQ2.5

LR4

小守:3

ZZZ2.5


KUQ這張牌如果遇到藍色內戰肯定會變成白癡。

喊打抽二很爽沒錯 但回合結束搞不好又要丟回去,啟動四張有點太多,假設對方知道你的構築先把你推光,你等於要在鋪完場後還要有至少四手;算起來你主階要先搞到七手,這也太搞剛了吧?


代價過大以至於沒辦法彌補它的優點 我最多只能給2.5

 

LR:同樣是AS的乙姬重製,出場效果要求蠻嚴苛的,我會直接看做這張卡是要支付1能才能登場。捨棄四張卡可以將對手10000以下SIGNI洗回牌組,這種不會給對手能量的除去官方做到四張手牌才能驅動相當合理。
這張應該算是這次刻意配合阿羅斯皮才出的吧,捨棄四張剛好可以符合阿羅斯皮的驅動條件,可惜他是啟動效果,時機點跟阿羅斯皮的誘發時機對不上。不過如果場上有SR蟲皮,剛好可以把射程擴充至12000,這已經能驅逐大多數的SIGNI了。是一張很看搭配的單卡,我猜未來出現在小憶套牌的機率非常高。

 

小守:特別翻了之前舊版乙姬,媽耶這能力也差太多了吧。
有點為了幫阿洛斯抽濾系統而做球的能力,重點就是攻擊時的抽二,跟AS大王魷魚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在防禦階段解掉就是讓對手賺了兩點資源,是我的話我不會讓這張站在開線位。

出場能力在現在這個環境非常嚴格,由於環境的棄手太多,就算是藍色應該也要支一能才能出場;起動能力我覺得用起來偏難,雖然是送回牌底是藍色最強的開線方式,但是四手真的要價不斐,藍色目前也不是可以無腦抽牌的程度,我覺得跟《蒼将姫 コロンブス》一樣,現實用起來偏骨感。

 

ZZZ:效果分開來說都還不錯,我覺得強度上是值得無腦支能出場的,但先丟再抽這點這點讓他不是很好運轉,搭配阿洛斯的話我應該會再加1分,但配其他藍色的話先丟再抽真的不優。況且他滿嘲諷的,如果丟了4張結果吃倒下那是滿虧的,就算你摸到了2手也不代表你可以天天開線,況且有些藍牌的手牌消耗量並不小,當然也許可以在藍牌中當終盤斬殺,但這樣做超級浪費。




WXDi-P11-045

KUQ1

LR2

小守:1

ZZZ1.5

 

KUQ圖我給你3000分,效果則是扣你2999


LR:為什麼奧伯隆會是天使啊?武勇或怪異都比天使適合。
每回合填能算很強了,也能跟利瓦特做搭配,但我個人對於天使軸是否需要騰出一個格子特別放能量來源這件事,抱持著相當懷疑的態度。

  

小守:卡面滿分,效果很普。
+3000算是必發的,每回合能補一點能量也是不差的能力,但是,三等大部分的卡應該是要拿來贏下對局用的卡,這種純輔助放在三等我不認為非常好用,過去已經有很多三等綠色シグニ已經證明這一點了。
最後,拜託官方別再出給綠色7000以上的爆發了,當年來自《羅植姫 ラベンダー》的PTSD都出來了,真的不如做成二選一炸直立(


ZZZ:香,但為了撿一張天使既慢條件又多,體質也不好,難道要當每回合充一?就算搭配Aiya也覺得太迂迴了。




WXDi-P11-046

KUQ3

LR3

小守:3.5

ZZZ2.5


KUQ的確是很強的一張牌,只是不會被倒究竟在這個環境究竟還會有多實用?

另外喊打要先取決你這回合有沒有開P,如果沒有的話搞不好就是1w2白板,更何況D的綠色燒能跟補能速度是完全的反比的,再者就更不用談綠色3等的非爆發有多壅擠了。

 

LR:橫置抗性終於出現了,不過我比較意外的是出在綠色上。
先前才跟人討論過,如果用C位綠子,開完G1後除非透過一些特殊手段,不然無法達成能量區有三張卡,獲得橫置抗性的效果。
擁有跟能天一樣鎖格子限制攻擊的效果,但要求先開過P。我認為這張最好的配合就是超越4那張無色除去P,作為打最後一下的SIGNI相當實用。

 

小守:常時能力很強,如果沒有遇到割能的話基本上一定可以保持,對於現環境一堆藍色副位軟擋都有效用。
自動能力雖然有類似能天的能力,但這也變相鎖死了Piece的選位,目前能想到最容易搭配的Piece就是第一代夢P(三等才能開或才會是Piece的完全體)跟雙色P,這種需要根據時間配合才能1+1>2的能力,我認為實在不是稱不上優秀。(但是能開到的話這能力真的很強,非常強)

 

ZZZ:不倒效果不一定每場都有用,但確保了第二條不會被干擾。維持三綠能應該是稍微留意一下就做得到的。主要是綁piece使用這點滿有趣的,能天效果強大但其實是G2,甚至對很多牌型來說是G1,還有真的要開piece時不可能等到翠子上來才開,因此實戰上使用情境會變得相對狹窄,如果能同時下兩隻倒是很賺。

體質倒是不用擔心,罰站等開piece時機應該是有辦法做到的,只是現在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定的硬開線,只檔倒在現在的環境應該是活不太下去。




WXDi-P11-047

KUQ3

LR4

小守:2.5

ZZZ3


KUQ地獸軸新玩具,效果都很強力。
但地獸軸已經是D初期的牌組了,很難單靠一張直接搶救回來;再來地獸軸說起來3等沒爆發真的是多到不行,你很強沒錯,但你真的太尷尬了。

 

LR:我會想給這張高分一點有個理由,他可以算是目前最容易獲得槍兵效果的單卡了,但本體10K是個大問題,非常需要仰賴其他地獸或是一些特定C分身的增加力量效果。
我不認為遊戲中有讓他一張卡開出兩次槍兵的機會,但能單體衝到13K帶槍兵,一發穿死H2O我倒是願意給他一點機會。

 

小守:應該是目前Diva三等卡池裡最便宜的自體ランサー了。
地獸目前不算是個很強勢的種族(尤其在一二等,沒有什麼很強的基本怪),但這張如果要發動完全體的話,構築就非常要求單純。
我覺得可以一試,但如果真的要綠色的大怪開線的話,應該還是《幻獣神 オサギツネ》最優質。

 

ZZZ也是要求純種族的的效果,雖然地獸軸還不夠完整,但官方算是陸陸續續有在出地獸料。效果本身沒有問題,就只差在地獸濃度。我印象地獸的主題是疊power,因此這兩個能力可以說是非常搭這個概念,雖然現在地獸軸不夠強,但如果官方後續有意強化地獸陣容,這張應該會是好用的料。




WXDi-P11-048

KUQ3

LR2.5

小守:3.5

ZZZ3


KUQ看起來很強,但搞不好只發得到割能那條。

 

LR:看到黑色跑出一個丟手牌效果,突然覺得相當意義不明。
割能效果要求墓地有十張卡,對於一些黑色套牌算是很容易達成的效果。但丟手牌要求墓地有20張黑色卡,這就不是個正常的條件,要發動這條套牌幾乎得組成全黑才行。
出場雖然有個無條件除去效果,但要求三費,這費用不得不說挺大的。雖然這有點不太公平,但這包還有個螢火蟲。螢火蟲兩費炸的死H2O,還能做個空台順便整理場面,這張三費炸下去卻炸不死H2O,只能說高下立判。

  

小守:三能無門檻直接破壞+自噴對於黑色是一個還不錯的能力,不過對於純黑而言不太能每回合都發到。
攻擊時的割一跟棄一兩個能力應該建立在整副牌組的純度,一個很要求構築的組法,純色缺點很明顯,因此完全的純黑不是一個很強的配色構築(即使純黑已經算是純色牌組裡的前段班)
可以為了組純黑而帶,但應該不會非常提高純黑的強度。
(跟《凶魔姫 ルシファル》相似的強度)

 

ZZZ:幾乎要求純色,但我不覺得純黑的尾盤燒1能和丟1手能起到什麼關鍵的作用,也或許這樣官方才敢兩個都給你做。3能開線可以考慮,前兩個就當附帶的吧。




WXDi-P11-049

KUQ3.5

LR3

小守:4.5

ZZZ4


KUQ有潛力,但私心不是很喜歡,一場搞不好就只能發個至多2次。

且體質1w過於乾癟,牌組的位子容不下太多他,在舊環境也許會是超強力的卡。

 

LR:第一眼會覺得是AS牌,不過回頭查發現DIVA現在的毒牙也是挺多的。單張能做到15K的射程相當強力,多少有感覺到現在官方有把射程逐漸往上抬的情況,不過費用都還有控制在合理範圍內,移除三張毒牙不算太難達成。希望DIVA未來不會變得跟AS一樣,力量寫在卡面上實質沒有任何意義。

 

小守:跟樓上上不一樣,毒牙是個可以帶很少又可以發揮能力的種族。
大可只帶《ドライ=パトラ》、《アイン=グリーンルクボル》、《アイン=グリーンガス》跟這張就可以有效開線了。
參考《コードハート Mデム》,一局最多應該開也就除外兩次共六張,這是很剛好的數字
如果是綠主黑副的話,這會是非常強的外掛種族。
(因為現階段的黑綠並不是一個強勢配色,少0.5分)

 

ZZZ:不用像大哥哥要靠賽牌庫,光是手丟種族就能1能開15000,黑色撿墓地是強項,所以理論上不用特別扣牌,和Fe或天使那些動不動就要堆7墓來說官方很有自知之明的知道毒牙就是外掛種族,後期要達成條件不難,跳上來不難,一費15000的尾盤開線也是沒毛病。





WXDi-P11-050

KUQ2.5

LR3

小守:2

ZZZ2


KUQ融合效條件於搞剛,效果也沒辦法好好彌補,看在我是極門控就送你的卡圖+0.5吧。

 

LR:我本來以為這張會做成一種變體的RISE,只是要求底下要有特定素材,由素材給予效果,沒想到實卡跟我想像的差不多,只是出場條件被要求得更複雜一些。
他的合體條件要求特殊構築,有點接近利瓦特那種狀況。我想到比較合適的C位可能是MAHOMAHO吧,他的三等出場效果能迅速湊齊合體素材,而且對於MAHOMAHO,無論除去還是回收都很好用。沒辦法給他高分真的完全是合體條件太過複雜。

  

小守:有認真想過不能被嘉年華佔到便宜的能力設計wwwwww
但本質上也就是張15000的撿盾或是開線的三等牌,有沒有必要為了15000這個高戰力去帶這一整套系統需要實測。
我覺得偏夢幻,但身為一個玩家,誰能拒絕合體這種夢幻般的操作呢(?

 

ZZZ:慢又沒抗性,看起來Diva不想做出演到最終展開就定勝負的環境。我個人是覺得這樣比較好,但結論就是除非你的召喚素材很有料,不然佈陣期虛,做完陣還是虛。很不巧的是,看起來這張就是這樣的狀況。

還有疊牌15000
螢火蟲:喵喵喵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XOSS Diva 從構築、對局到變化的詳盡教學--兩種強攻型ヒラナ的介紹

主要人員簡介

2/1規則改動小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