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規則改動小談

 


LR:剛好手邊的工作做到一個段落
來聊聊今天WIXOSS DIVA的拿掉顏色限制的規則更新
這次規則更新對環境的影響程度,不會輸給當年WX20對於LRIG牌組每張卡限1的規則更新
不過當年這個規則更新玩家普遍覺得是對於環境的良性調整,而這次翻了一下推特大多是罵聲一片
以下是我個人的整理

1.選擇性大增,冷門角色或主題有被強化的機會 
這應該可以算是個優點,像是過去大家組天使軸會很自然的忽略紅色,因為要放紅色天使而必須放紅色LRIG,得放掉一色的代價太大,導致紅色天使長年處於沒人使用的狀態,因此對於主牌組解除顏色限制我個人是持正面意見。


2.PIECE搭配出現遊戲平衡上的風險 我想這不用特別說了,今天整個早上大家都在吵這個。P08那幾張三色P在不需要顏色限制下,可以直接開出三條效果,這情況幾乎是直接與AS環境接軌(AS環境並沒有構築顏色限制),現在遊遊亭P08那幾張P全部漲500日,還在不斷上漲。


3.DIVA環境特色喪失 比起平衡性問題,我想這個可能更加嚴重。DIVA環境當時主打的就是拿掉LRIG限定單卡,取而代之用顏色限制去平衡他,幾乎DIVA環境單卡都是用有顏色限制的前提下去製作,所以我們才看到P08那幾張PIECE。而且也因為全開放,某種程度上也提高了入門門檻,對於新手玩家而言構築難度突然上升非常多。而且強力單卡的需求量會大增,進而導致組牌金錢門檻提昇,要是官方沒有積極的重印策略,未來牌組造價可能會相當可觀。(當年就是每個人都要用烏賊跟龍滅,一副牌組造價跑到天價去)



4.我個人的想法
我想不透為什麼要在這個時間點解除顏色限制,而且顏色限制到現在也沒造成遊戲執行與平衡上的問題,反而是個絕佳的平衡手段。我想到美版P07打算推現開賽,如果有顏色限制現開賽反而會打不起來,不曉得跟這次規則改動有沒有關係。

5.結論:解除主牌組顏色限制>歡迎,值得嘗試
    解除LRIG牌組顏色限制>幹你娘



ZZZ:
我覺得組越多牌越能感受到官方在設計的時候有用顏色的分類去限制某些combo或極端化某個顏色或種族的優缺點。

我很喜歡在組牌的過程中去衡量得失這點.例如我今天已經在確定紅牌手牌資源缺乏的情形下我是不是能夠組出一副不需要手牌的陣型來抗衡丟手,變成這樣我感覺前面的煩惱都是屁;的確刪除限制有更多的方法去彌補一副牌的弱點,但這會讓每副牌的運作都很相似,反正我缺手就放藍牌.缺能就放綠牌。

當然我這說法有些極端.但不免會認為最後大家都變自閉牌,反正我看你是紅色不代表我能針對你.我當然是組個我會贏而不是你會輸的牌型。

尤其認同第3點,很多人會說DIVA的綁色讓組合變得很好預測,但畢竟這遊戲就是資源戰,再怎麼開線就是三格,你勢必要和對手互動去做干擾,因此預測對手的防招是刺激且有意義的,如果我今天看到對手的組合我卻不知道該怎麼擬定策略,那跟打YGO有什麼不同?

其實我最反感的點是如果有嘗試組各種不同套路的牌就會發現,這遊戲piece卡色和分身的選擇很需要技巧,打死就是不給你特定combo,最明顯就107砲和GTTP。結果現在.啪的就可以了,覺得以前為了降低副作用絞盡腦汁而獲得成就感的自己很像智障。

總之我雖然一直噴一直覺得很失望.但我並不覺得這遊戲會變得無聊,但他也把我最喜歡這遊戲的一些要素給破壞殆盡了。




Shizu:
其實仔細看會發現台中跟台北反應差很多,台中的玩家大都是大喜,台北則是覺得這遊戲要死了。

從以前比起強牌更喜歡玩魂牌其實是喜>悲,主要是垃圾桶LRIG終於有能一戰的機會,但也能理解對於其他玩愛牌的玩家的不爽:「自己組出來的愛牌打上去才有成就感。」

但也許是大改莉露六-七次感到絕望之類的讓我心境整個大轉變也說不定,雖然少了限制讓挑戰組牌變得沒那麼有趣甚至分崩離析,只是我還是看好的,雖然看到對面直接107+GTT會直接腦溢血,但這樣也讓過去很多沒辦法達成的條件變得更有趣。(像以前玩遊月的時候想兩個都帶,現實答案卻是不可能。)

除了在有限制下組牌樂趣之外,也有可能變得像AS所有人都在爆走,爛得更爛、強得更強,只是這都是後話了,一方面雖然很高興卡條那些魂到爛的卡能拿出來了,另方面也是有些擔心的

也終於有可以不用為了賽場拿T1牌組的喜悅,現在可以用魂牌做各式構築,老實說我真的很開心,平衡到底會不會核炸也都是看下去才知道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XOSS Diva 從構築、對局到變化的詳盡教學--兩種強攻型ヒラナ的介紹

主要人員簡介